Aug 22, 2007

凡聽過必留下記憶 - the memory of calssical music

『忘恩負義的鹿』
從前在一座森林裡有一隻鹿,有一天鹿走著走著,看到一個獵人拿著一把獵槍走近鹿著急的想要找地方躲起來,牠看到不遠的地方有一大片長著茂密樹葉的樹叢當獵人快靠近時,鹿就趕緊躲到樹叢裡。濃密的樹叢把鹿的身體遮住了,鹿心裡想:『幸好有這片樹叢,不然早就被獵人看到。」但過不久,鹿的肚子卻餓了起來,於是鹿就開始吃起掩蓋牠身體的葉子。本來沒有發現鹿的獵人,聽到鹿吃葉子沙、沙的聲音,於是停下往前的腳步,回頭找聲音的來源。沒多久,獵人就看到了鹿,於是就拿起獵槍,射殺了鹿。射傷的鹿躺在地上後悔的說:『這片樹叢幫我躲過獵人,但我卻忘恩負義吃了它們,我會有今天也是我的報應。』

這是陪我渡過小時候自己一個人的小故事。小時候爸、媽在樓下做生意,姐姐們也都在上課,自然而然我都常自己玩。除了自己玩一人分飾多角的遊戲,"家風小小故事"的錄音帶就是我的玩伴。

以前麗嬰房買衣服時,在店裡一角會有一個小塑膠桌和椅子,上面會一個擺放錄音帶而且能旋轉的架子。總會坐在椅子上,一直轉著架子仔細的挑錄音帶,因為我知道今天有新的故事可以聽。"家風小小故事"是我最常買的,一張好像是八十、一百塊。現在想想還真貴呀!媽,妳真大方!錄音帶封面的圖通常是以卡帶裡第一則故事為主,裡面除了錄音帶,還會有一本小故事本。
右邊寫故事內容,左邊有圖畫,當時我還不識字,都是看圖畫。卡帶裡有十則故事。A面五則、B面五則,在B面的最後,都會播搖籃曲,通常沒聽到搖籃曲就已經入睡。上半天課回家的時間,只要一張卡帶一台錄音機就滿足了。

公雞蛋、孫叔敖埋蛇、猴子戴眼鏡、報恩的螞蟻、忘恩負義的鹿、三隻小老鼠、城市老鼠和鄉下老鼠..... 好多好多的故事,只要一沒事時就拿起來一聽再聽,其實應該已經會背。而在說故事的同時,總會有一首背景音樂,每當還沒講到故事標題時,音樂就出來了。通常總能在這則故事講完的同時,腦子裡已經想到了下一則故事的音樂和題目。所以,即始沒有太在意音樂,但那一則又一則的故事和音符早就深深烙在腦海裡。

Fryderyk Franciszek Chopin (蕭邦)的第3號離別曲,正是"忘恩負義的鹿"的背景音樂。記得,當時我不是很喜歡這個故事,因為是個悲劇吧!?而且音樂也蠻悲的。而且只是吃幾片葉子就遭到那麼嚴重的報應,對小朋友來說是不是太嚴重了點!

十六年後,因為聽到了"離別曲"竟想起了這則故事。由於聽了張懸和她哥哥上廣播節目,突然興起想聽聽古典樂,就隨便找找幾個耳熟能詳的古典樂家的作品。本來以為跟古典樂完全沒關係的我,卻在一首又一首的樂曲裡,挑起了小時候的回憶。原來,早就聽過了這些作品,而且深深的藏在記憶裡。

No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